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個正要升讀中學二年級的十三歲男孩,用了幾天排隊,花了三個月的零用錢,就是為了買一個人型的欖枕。那個枕頭上有周秀娜,靚模中的女王,她穿著三點式泳衣,身材的起伏與枕頭的形狀配合得完美無缺,差一點就能當做吹氣公仔。

老實說,如果我是這個孩子的爸爸,在報上看到自己兒子那此生無憾的興奮表情,我真怕自己會忍不住摑他一巴掌。可是轉念再想,他真的錯了嗎?一個發育期男生的性衝動,難道我不能體會?而且這孩子坦白得可愛,他說周秀娜是他的女神,他說:“周秀娜好靚。”

相比之下,一個老男人在隊伍裏被記者挑出來採訪,他說的“我喜歡靚模是因為她們好有夢想”是甚麼意思呢?好有夢想?是誰好有夢想?

靚模現象的最大好處是它的坦蕩。從前,一個女影星明明以貌取勝,她和她的經紀人也不能老實承認,而要標榜她的演員身份,強調她如何費盡心思增肥老妝去演出一個演技派該演的角色。從前,一個女歌星只是擅長展露身材,就算她的歌聲再不堪入耳,也得想辦法去紐約或者東京一趟,學習藝術,好證明自己也是實力派。而靚模,她們用不著如此辛苦。又如新聞女主播,雖然電視臺高層用人著眼的是其樣貌美麗,但他們一定不會承認(至少不用言語承認);儘管他們為這些女孩拍了不少形象廣告,可他們又總是要大家覺得新聞專業能力才是最重要的東西。最有趣且最經典的還是選美。顧名思義,選美選的當然是美女,偏偏他們永遠要說些甚麼美麗與智慧並重之類的大話,就是不敢直接面對販賣美女形象的真相。

終於到了這兩年,模特兒成了娛樂界最新的行當,改變了那種欲蓋彌彰的虛偽傳統。你看林志玲,她有演戲、唱歌、播新聞的實力嗎?不,她就是長得好看而已。而靚模就更極端,她們甚至連基本的身高與型格也不用符合,更不用接受多少模特兒的專業訓練,不用走貓步。她們只需要被拍照,在鏡頭前擠弄乳房,騷首弄姿裝模做樣。她們,可說是美女經濟學最極致最誠實的新階段。

所以,為甚麼要罵周秀娜,又為甚麼又生那個小男孩的氣呢?他們在一場簡單的交易裏頭,真誠相遇,各取所需,再無任何遮掩的餘地。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