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班牙名城格蘭那達的穆斯林愈來愈多,可見的證據之一是一條原來掛滿火腿的商店街換了模樣,變成一堆懸上清真(halal)招牌的羊肉店。很多西班牙人看不過去了,他們覺得這是入侵。有些組織甚至聲稱,再過三十年,歐洲人的血統體相必將大變,我們熟悉的白種人漸成少數,頭纏白巾的穆斯林將成主流。因為,他們說:“歐洲人不生孩子了,而中東和北非的移民卻拼命生”。

不吃豬肉的西班牙人還算是西班牙人嗎?去過西班牙的遊客都知道,當地最特殊的風景就是那些火腿店,店內上下吊滿了肥肚的火腿,門外一陣咸香芬芳,別的國家就算有,也不如西班牙壯觀。沒去過西班牙的,也能在西班牙餐館裏認識他們對豬的崇拜。拿起一張餐牌,你不妨想像一下,要是去掉了豬肉,這上頭還能剩下多少成東西?

可是,那一盤盤脂白勝雪的火腿,與一盤盤赤紅如火的煎香腸,其實是一種掩蓋。它們掩蓋了你的口舌,你的嗅覺,甚至你的雙眼,使你對一些鮮明的遺跡視而不見。比如西班牙南部的格蘭納達,那裏有一座紅色的城堡,阿罕布拉(Alhambra),依山勢起伏,璀璨而神秘。又如柯多巴的大清真寺,一千根鑲上了碧玉的大理石及花崗石柱,拱起半圓形的幾何圖形,重重迭迭如無量的宇宙。再如獅子園,寧靜的庭院裏只聽得見噴泉的潺潺水聲,與陽光一起流進幽深的內堂。這是甚麼?這一切意味著甚麼?這是被忘記了的伊斯蘭歐洲,摩爾人的偉大遺產。

從西元八世紀到十五世紀,大部分的西班牙都是伊斯蘭帝國的轄土。來自北非的統治者不止改變了建築的風貌,還改變了人民的信仰。他們引進了大米,使得我們吃到聞名遐邇的西班牙海鮮飯,他們還帶來了杏仁(almond,本來就是西班牙文)和橘子,以及佛蘭明哥音樂的前身。那是伊斯蘭文明的鼎盛時代,他們迷戀藝術的美好,知識的奧密,把柯多巴建成歐洲的文化中心。相比之下,從義大利到英國的這一大片區域簡直像是住滿了蠻人的莽原。所有在西歐被禁絕的古希臘典籍,你都能在這裏的圖書館的四十萬冊藏書中找到,所以連教宗席維斯特二世在他年輕的時候也要專程至此學習。對了,這個伊斯蘭帝國和西歐不同,他們容許異教徒的存在。

再巍峨的樓閣也有傾頹的一天。1492年,信奉天主教的聯軍終於攻入格蘭納達,逐出最後的摩爾人,收復了西班牙,也收復了他們的信仰。然後,以殘忍和嚴酷知名的宗教法庭在西班牙出現了,他們用斬首和絞刑對付異教徒,誓要抹除這片土地上一切不淨的痕跡,讓人以為歐洲從來都是他們的。

問題是,你要怎麼找出那些假裝歸信天主教,暗地裏卻還在向阿拉懺悔的隱匿叛徒?結果當局想出了一個狠辣的方法,就是逼迫所有可疑的人吃豬肉。不論是朋友宴客,還是婚禮喜酒,第一道菜一定是一碟切好的豬肉片,只要看到誰不敢取食,又或者在吃的時候忍不住露出厭惡的神色,你就該向法庭舉報,供出躲藏在人群中的穆斯林。為了表示自己的清白,許多商人和家庭索性在門口的屋簷上懸掛火腿,證明自己絕對不是回教徒……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