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過去十年,我去過不少大陸企業參觀,常在辦公室的走道上,看見公司領導的親筆批示,被張貼在牆上供人學習,觀其造句行文之語氣,背後謀略之用心,總是有幾分眼熟,不知在何處見過。要是再在報紙雜誌上讀到這些領導的傳略,述其管理之哲學,這份熟悉的感覺就更立體了。

直到後來的某一天,我重讀《毛語錄》,這才恍然大悟:呀!原來這些領導都有點像毛澤東!腦海中立時浮起無數次桌間談話的場景,酒酣耳熱之際,那些出生在某個年代的企業高層與政府官員總是會提起毛澤東。

他們提到毛澤東,既不是崇拜,也不是置疑,而是很技術地分析他在某一場會議前的人事佈局,某一趟講話中的心理戰略。似乎毛澤東的一生言行裏,埋藏了無盡的資源,要比任何管理課程都更實際地指導了大家權力運用的方略,以及溝通表達的技巧。也許我可以大膽地說,毛澤東是幾代中國人心目中的領導模範。你想當領導嗎?那你就得好好研究毛澤東,因為他幾乎是我們所知的唯一典範。

我不想討論毛式領導藝術的功過,就算他真有過人之處,我還是覺得全中國的權力階層要是都學毛澤東的話,恐怕也非妙事。理由很簡單,毛澤東的處境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經歷的,我們必須承認,今天的中國已經和三十年前很不同了。在這個新媒體空前爆發的年代,一晚的密室談話,很可能隨即成為網路熱帖;在這個權力稍為分散的年代,一個下屬或許會有東家不打打西家的退路;在這個一元意識形態疲軟、自我意識增強的年代,沒有人會再無條件地接受任何來自上級的指示。也就是說,時代變了,我們也需要一套新的領導藝術,甚至向西方借鑒包括政治公關學在內的各種領導技巧。

一般人或許會覺得可笑,我們中國人還用得著向西洋人學權謀之術嗎?且不論曾國藩謀略早已貴為民間顯學,就連任何王朝興衰的歷史,也會被我們中國人讀成一部又一部的權術寶典,學習權謀,實是風靡全民的運動。由此可見,我國堪稱舉世無匹的心計戰略大國,西洋人那套雕蟲小技又何足道哉!就是走在街上,都有無數標語或廣告,內容令人啼笑皆非,成為網友熱傳的相片。所以我們不能只把現代的領導技巧,只當成是西方版的韜略之學,應該注意的,是它的現代面向。

所謂現代,指的就是權力運作日益透明陽光、民意的分量漸漸加重、遊戲規則逐步制度化的一種過程,它不是西方民主國家的專利,也不是今日中國的實際情況。不論它的進展或快或慢,不論它將要轉向何方,中國政治環境的現代化,都是很難置疑的一件事。

正因為有了這場不動聲色的巨變,一個在鏡頭前抽著價值千元香煙的官員才會去職,一個斥問記者“你到底是代表老百姓說話還是代表党說話”的局長才會丟官。我們也許可以大膽地猜想,這兩位在官場上混了好一陣子的公務員,應該是八面玲瓏的人,說不定他們也讀過曾國藩的傳記,對毛澤東的雄才大略有些心得;說不定他們也很明白官場中的潛規則,知道怎樣逢迎上司卻又不失體面,曉得如何對待下屬恩威並施,然而,他們還是敗在不懂陽光環境中的明規則。

就拿演講來說吧,曾幾何時,政治人物的演說只是特定場合下的儀式,他不必生動活潑直抒胸意,他只需按著文稿一字字地朗讀出來,同時不忘機械而僵硬地提高聲調,以便聽者適時鼓掌(這自然也是儀式的一部分)。

可是,現代的聽眾變了,無論他們是你的下屬還是公民大眾,他們期望的不再是一場行禮如儀的沉悶表演,他們想要看你能不能說服他們,讓他們認識你的想法和為人,甚至讓他們心悅誠服地信任你。簡單地講,現代的政治演說是一門高妙的溝通藝術。這絕對不是膚淺的舞臺演出,更是現代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且不論民主如何定義);領袖人物不可以再把台下的人當成必須聽話的乖孩子,反而要把他們當作一群有待爭取的夥伴。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