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理解能力開始退化,我發現自己愈來愈聽不懂香港官員說的話了。運輸及房屋局長鄭汝樺最近回應複建居屋的要求時表示:“居屋與私人住宅屬不同市場,透過複建居屋未必可遏抑私人樓價,且屬干預市場,並非政府政策。”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自己看錯了,於是翻了好幾份報紙求證,結果每一份報紙的報導都差不多,鄭局長的確說過這樣的話。

這究竟是甚麼意思呢?既然居屋和私人住宅真是兩種不同的房產市場,所以複建居屋至不會壓低私人樓價,那麼複建居屋又怎麼會是干預市場的做法呢?到底她在說哪一個市場呢?個中玄機我猜了半天也猜不到。也許真如不少朋友所說,我的經濟學太差,但我實在不能不憑常識判斷,居屋和私宅是兩種市場以及複建居屋會干預市場其實是彼此矛盾的。在鄭局長這番違反邏輯的話裏頭,只有一點是統一的,那就是她反對複建居屋。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她不惜搬出兩套截然相反的理據,然後再用官腔把它們編織在一塊,以收掩人耳目之效。更怪異的是,如此明顯的矛盾竟然沒有甚麼人揭發指正。莫非大家都已經習慣了這類怪話,早已到了充耳不聞的地步?自由行遊客曉得,香港的一大特點是它賣真貨,奶粉是真奶粉,藥也是真藥。可是不知道為甚麼,一說到房地產,香港人就集體失去了判斷真假分辨邏輯的能力。從主管房屋的高級官員到精明幹練的地產商,無不胡言亂語、弄虛造假。於是一間號稱千呎的樓房七折八扣,最後只剩七百多呎供人使用;於是一組建在垃圾堆填區上的樓盤,可以被宣傳成天藍雲白的世外桃源;於是推窗只見一線天的可憐住宅,硬給說成海景無敵的恢宏高地。最新的絕招是空間跳躍,四十多層接下去是六十八層,六十八層的上一層是八十八層。這麼詭異的設計,我以前只在恐怖片裏見過,那些無中生有的樓層總能把電梯裏的乘客嚇得半死。

生長在這樣的城市裏面,就連我們的下一代也不能不被荼毒。有一位朋友是熱心的基督徒,每週日必回教會,他的一對孩子也跟著上兒童團契。

某日牧師要求小朋友們想像天堂的模樣,我朋友那對寶貝就搶著回答:“天堂就像會所,有大堂,好大好大!還有水晶燈和雲石地板!還有冷氣和遊戲玩!”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