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見字如見人,是我從小聽到大的老話,然而今天已經不再管用了。打開電郵,我該如何從那一行行的“新細明體”,來辨識來信者的為人端正與否?又如何得知那懇切的言辭果然坦蕩無欺?回顧百年漢字走過的道路,那就是一段文字逐漸脫離人格,書寫逐漸去除個性的歷史。當我們開始以鋼筆、鉛筆以及原子筆作為書寫文字的主要工具,書法就成了一種專有名詞了。它不再是任何一個受教育者的必經訓練,也不再具日常溝通的實際作用。脫離日用的毛筆書寫,退隱到藝術角落,是藝術家發揮創意的專屬領地。既然它只是藝術,有些藝術家就不必顧慮傳統的法度,也用不著擔心它和自身性情修養的關係了,他們大可以任意揮灑,逐新好奇,乃至於到達一種僻怪疏異的地步。

然後電腦鍵盤出現了,寫字就更是異化,和個人性格的表現完全無關(如果敲鍵盤也算作寫字的話),因為任何一個人打出來的字都是一樣的。相應於這種日常書寫去個性化的趨勢,書法藝術在某些人那裏反而更加著重它的審美面向,為美而美,為藝術而藝術,兩股潮流彼此相對,逆向發展。在我看來,這兩者都不是傳統書法的原貌,因為前人一方面相信手跡是個人心性的直接顯露,同時又不以為書法只是單純的審美追求。當然,書法一向都是藝術,何況昔日也曾有過張旭懷素的狂放,板橋金農的求怪,這些宗匠的作品都很符合我們今天對於藝術家的想像。但是我們必須小心,古人的藝術觀念要比現在的定義寬闊得多,它不只關乎美的理念,還牽涉到人品的育成,他們固執地認定,一手好字是一個好人的憑證,一位好藝術家應該也是一個有格調有教養的君子。在這種觀念底下,不只寫字是藝術,連做人都是種藝術,甚至是最重要的藝術。而書法,則是鍛煉善美人格的修行之道,字的好壞恰可顯示修行之高下。

所以直到今日,我們仍然會說練毛筆字可以陶冶性情。又所以我們用來評價書法的語言,往往也是品鑒人格的語言,比方說端正謹嚴,又比方說清逸俊秀。雖然有過董其昌這種藝術與人品背反的著名例子,可字如其人始終是從來沒被放棄過的理想。儒家說聖人身上有股聖人氣象,這氣象說不清道不明,但卻可以感知能夠體會,因為它是審美範疇裏的質素,是道德之至善,所彰顯出的藝術之大美,一舉手一投足莫不神羅萬象,浩然正大。書法與人格的聯繫亦可作如是觀。

你看弘一法師抄經,豈不真能看出他的信心至誠,他的境界高遠?光是那個“一”字,書法藝術中最難成就的一個字,其他名家講究的是“波磔”,是千里陣雲,到了他那裏卻如古井明鏡,水不興波。字如其人,信哉。

今天的中國,無論你走到哪里,幾乎都能看見奢華這兩個字。每一本時尚生活雜誌都在不厭其煩地告訴你有關奢華的故事,每一個商品廣告都試圖讓你感到它要賣的產品有多奢華。於是房子是奢華的,車子是奢華的,大衣是奢華的,手錶是奢華的,皮鞋是奢華的,就連內褲也可以很奢華,乃至於我剛剛吃過的涮羊肉也標榜自己的用料十分奢華。

本來這種東西是可以見怪不怪的,正所謂奢華見慣亦平常。可是有一天,我在雜誌上看到一篇介紹英國手工訂制鞋的文章,作者先是不斷渲染英國紳士的低調含蓄,千把二千字之後筆鋒忽然一轉,他還是不能免俗地要大談這鞋子有多奢華,並且定位它為低調的奢華。然後把紳士等同于品味,再將品味等同於奢華。不知是不是受到了香港的不良影響,許多內地媒體早就在奢華和品味之間畫上等號了,但現在有人進一步連紳士也掛了上去,這就讓我覺得有些刺眼了。

我的生活奢華不起,我的言行也離紳士遠甚,可我總算讀過不少傳說中的英國紳士寫的東西,在我的印象之中,紳士和奢華根本是兩個完全不同的範疇。且看十九世紀英國紳士之間的通信,關於紳士的品味,他們往往是這麼說的:“×××的家居樸實無華,真是難得的好品味;他是那種老派的紳士,一件大衣穿了二十年”。他們會稱讚一個人的樸實和惜物,低調而不張揚,卻絕對不會把看得見的奢華當作品味,尤其不會把它視為紳士的品味。

就以一雙手工製作的頂級皮鞋來說吧,它是很貴,但它可以穿上十來二十年,這裏頭的學問不止是它自身的品質,更是你穿它用它的態度。首先,你會珍惜它,所以走路的姿勢是端正的,不能在街上看見甚麼都隨便踢一腳。其次,你願意花點時間心機去護理它,平常回家脫下來不忘為它拂塵抹灰,週末則悠悠閑閑地替它抹油補色,權當一種調劑身心的休息活動(就算他有傭人,他也寧願自己動手)。所以這雙鞋能夠穿得久,十年之後,它略顯老態,但不腐舊,看得出經過不錯的照料,也看得出其主人的愛惜物用。這叫做紳士,不一定喜歡昂貴的身外物,但一定不苟且花錢,朝秦暮楚。他的品味不在於他買了甚麼,而在於他的生活風格甚至為人,他擁有的物質不能說明他,他擁有物質的方式才能道出他是個怎麼樣的人。

當然,一個人不能做物質的奴隸,但他的人格性情或許卻可以借著物質偶爾散發出來。簡單地講,這就是教養。教養,一個何其古老,于今天何甚陌生的字眼啊。這個詞本來才是品味的絕配,不過,由於教養困難,奢華容易,我們今天才會把品味許給了奢華,讓空洞的無止盡的消費去遮掩教養的匱乏。久而久之,甚至開始有人以為英國的傳統紳士皆以奢華為人生第一目標。

如果你覺得教養太過抽象,我可以為你舉一些沒有教養的好例子。開著一部賓士在街上橫衝直撞,覺得行人全是活該被嚇死的賤民,這是沒有教養的。手上戴著伯爵表,然後藉醉臭駡上錯菜的侍應小妹妹,這也是沒有教養的。請女明星吃飯,給她一把保時捷的車匙,然後直接問她等一會兒去哪一家酒店開房好,這更是沒有教養。教養不必來自家教,更不是貴族的專利,上進的紳士更看重後天的自我育成。然而,如今有力奢華招搖過市之輩多如過江之鯽,甘於謙遜力求品格善美的人卻渺不可聞,豈不可歎?

我只不過是在北京一家火鍋店見著她用奢華二字形容自己的材料,便忍不住發出這一大堆牢騷,這自然也是沒有教養的表現。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