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判定這是個嗅覺淪喪的時代,或許不大公平,因為無數香氛產品的出現,正正表明許多人開始重新發現氣味的存在了。更不用提有人提倡“香道”,將古人聞香的雅好復活過來,讓參與者甚麼都不做,專心一致地聞香。同樣地,在美食領域裏面,似乎也有一場香氣的文藝復興運動,其主幹就是美酒的欣賞了。

欣賞葡萄酒若想有進境,是不能不受點訓練的,而其中一種訓練工具叫做香氣輪盤(Aroma Wheel)。顧名思義,它就是一個飛鏢靶式的輪盤,一圈圈由裏到外,內圈是基礎,外圈是細節,學生可以順著鑒別自己聞到的酒香,然後把它記下來。舉個例子,內圈的基礎香氣有一格叫做果香,當學生知道甚麼叫做果香,知道果香和花香的分別之後,就可以昂首挺向下一圈細分果香的種類了。然後我們會看到熱帶水果、人造水果、乾燥水果、煮熟水果及常見水果等幾大類,當你連這幾類都掌握到了,就不妨再從常見水果一欄裏區分出蘋果、梨、桃和杏的不同……

這種分類方法好像很系統,但是要認真學習起來,可一點都不容易。尤其如我這種因為吸煙過多導致嗅覺能力受損的人,更是至今都搞不懂甚麼叫做“微生物”味,偏偏它還是七大基礎香氣之一!

嗅覺最大的吊詭是它一方面似乎是記憶寶庫的門匙(聞到一件舊毛衣的氣味,可能會讓你想起一段逝去的戀情);另一方面卻又很難記得清清楚楚。大部分人都記得住顏色的分別,起碼這是我們自小要學的常識。可是就算你上過品酒課,一開始還是很難記得清杏和桃的差異。原因可能在於人類用來形容氣味的語言不夠抽象而且太過含糊。看看前述的香氣輪盤,你會發現所有氣味的名字都來自模擬,和顏色的命名原理截然不同。白色、藍色和紅色全是抽象的概念,反而清晰好記。橘子味、青草味與泥土味則是比喻的,你一定要先弄明白泥土到底是甚麼味道,才能準確無誤地在一團模糊不定輪廓不明的氣息中把它辨認出來。

沒有人會否認人類文明基本上是屬於視覺的,所以我們可以用文字來溝通;相反地,就算第一流的香水師也沒辦法把氣味編寫成複雜的語言。你可以想像我這篇文章不靠文字,全憑氣味就能把它的意思表達出來嗎?就算我能,你也“聞”不懂吧?所以自古以來,哲學家就很瞧不起嗅覺,認為它是低等的肉體的,完全不能和更貼近心靈的視覺相比。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