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據說是為了培養政治人才,據說是要把新思維新血液注入以公務員為主的特區政府,曾蔭權一口氣從社會上招聘了十幾個副局長和政治助理,結果卻引爆了他上臺之後最嚴重的一場政治危機,從他日前在記者會上的表現,相信特首還是認為自己是對的。

爭論的焦點之一是這批新官員的選拔任命極不透明,坊間更有說比黑箱作業來得更黑漆漆。之二是公眾知道他們的薪水很高,但又不知道到底有多高。之三則是部分新人擁有雙重國籍。經過十幾天的全港傳媒大逼供,政府終於從善如流,公佈他們的薪資,同時讓他們自己選擇要不要放棄外國護照,結果有識時務的俊傑即時宣佈不當外國人了,也有人堅持不動搖,認為法律沒規定,自己就沒義務。見微知善,這些所謂的政治人才的政治承擔及政治智慧究竟如何了?

是這三點最惹爭論。一向被懷疑不夠愛國的反對派借機發難,難得打了一回效忠牌,連一向支持政府的親中報刊也有微言,暗示回歸十年之後的新一代官員不該再擁有雙重國籍。

其實請外國人當官,古之有之。唐朝宮廷裏不只有胡人,還有朝鮮人和日本人,漢朝則甚至有皇帝差點請了匈奴裔的將軍當顧命大臣。再看令人比較熟悉的滿清,初期請過歐洲傳教士掌天文,後期更聘用英國人主管海關,這可都是舉足輕重的要職。

既然如此,為什麼現在的香港貴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反而接受不了一個擁有外國護照的香港人擔任主要官員的副手呢?再推遠一點,我們能不能想像當今國務院的班子裏出了個紅須綠眼的老外呢?這是否說明現代中國不如往昔開放呢?是我們變得更強大了,人才濟濟,所以不假外援?還是我們的自信心減弱,害怕老外幹政?放眼國際,這世上又有哪一個國家會請外國國籍的人馬進入內閣呢?別說純正的外國籍了,恐怕就連雙重國籍也不行。比如很多人眼中特別現代,特別開放的美國,它的總統就一定要在美國出生。就算你曾經加入美軍為美國打過仗流過血,就算你才兩個月大就給抱到美國和其他美國兒童受一樣的教育長大,但你不生在美國,你就是不能競選總統。

讀點世界史,我們就會發現古人並不太介意請外國人做官。且看近鄰泰國,在暹羅王朝定都大城(Ayutthaya)的年代,朝中不只有法國人出任財政大臣,甚至連國王的近身衛隊也是從日本浪人裏挑選出來的。至於歐洲就更不用說了,不只許多在自己國家混不下去的知識份子流亡到了另一個宮廷之後得到重用,外國血統的貴族當本國國王的事更是司空見慣。大家開始計較官員和國王的血源與出生地是很晚近的事,是民族國家取代了王室封國之後的結果。

以前的英國人、法國人根本連自己是英國人、法國人的概念都搞不大清楚,他們又怎麼會在意統治自己的是哪國的皇帝呢?皇帝、國王也不大管臣下的出生地點和民族出身,他們要的是臣下對自己的忠誠,而不是他們對民族國家的認同。換句話說,朕即國家,我倆私人關係好,你信得過我,我信得過你,那就是足夠有餘了。直到民族主義興起,連伊利沙伯女皇也要宣稱自己是愛國的英國人,官員效忠的物件才漸漸從具體的主人轉移到抽象的國家和民族身上。於是官員的出生地點、血脈傳承以及國籍就變成忠誠的基本證據。可別忘了,護照這種東西也是二十世紀之後才逐步流行全世界,十九世紀的官員又怎能憑他沒有外國護照來證明自己愛國呢?

問題是為甚麼到了今天,還有拿新加坡護照的人堅持自己可以在香港當官,而且還無懼大家對她的挑戰?回想十年前的香港吧,當時政府高層有多少拿著祖家護照的英國殖民官?又有多少最高級別的華人公務員手持美加國籍(甚至到了今天還是如此)?英國殖民地由英國人掌權固然不足為奇,但華人高官的外國護照又該如何理解?他們拿的又不一全是英國護照。

可見當年的香港實在是個非政治化的城市,殖民政府不抹煞市民對中國身份的認同,但也絕不鼓勵大家把這份認同從文化和血緣的層次上升到政治的層面。依據英式殖民管治風格,它同時也不會推動市民向英國效忠。不只如此,它甚至希望大家沒有一種政治化的民族概念。所以香港就變成了一個沒有國籍概念的自由商埠,就像個大財團似的,它的唯一目標就是牟利,誰能讓它繼續下金蛋誰就是好官,只要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為政者心裏向誰效忠並不重要。

然而回歸十年,香港經歷了再國族化的歷程,上下都在推動本來就覺得自己是中國人的香港市民把這份歸屬感進一步政治化,不只要忠於自己的民族文化,還要忠於民族國家。在這種背景之下,香港市民看到一批政壇新貴手持他國護照而且死不放手,難免會譁然不滿。

你們不是叫我們當個純正中國人嗎?怎麼還會請來幾個外國人治港呢?曾蔭權在為這件事辯護時說出了用人唯才的原則,他大概忘了今夕何夕,香港在你們的努力之下,已經不再是那家用人唯才不問國籍的有限公司了。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