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所有哈利波特的忠實讀者一定都知道甚麼叫做“魁地奇”,那是魔法學校的學生最愛玩的一種運動,而書裏頭好像就沒有別的人會參與這種刺激的高難度遊戲了。這一點恰好印證了大家對《哈利波特》的看法,那所魔法學校的原形根本就是現實中的英國公學(Public School),例如著名的伊頓公學。

這些學校多半有一種獨家運動,只有他們的學生才會玩,外頭的人看了肯定一頭霧水,於是這些獨門運動就成了校友們日後敍舊念往的好材料,大家一說,就能進入那個只有自己人才能分享的貴族小世界。“公學”不是有教無類的公立學校,它的大門只對極少數人敞開,它的“公”指的是學子們日後都是處理公共事務的上流人士,或許從商或許從政,反正全是一群管治國家的精英。

他們的特殊運動除了有獨樹一格的標榜作用,更要緊是可培養未來棟樑的基本人格。因為在運動競賽裏頭,人人都要努力向前,刻苦鍛練,以求勝為目的。一個喜歡運動擅長運動的人必定充滿競爭性,力爭上游,他不喜歡失敗,也不甘於平庸,為了達到目標,也會用最強的意志約束自己,以最高的標準要求自己。無論是在職位公開競逐的政壇,還是在嚴厲殘酷的商場,贏家都不能不具備這種人格傾向。然而,勝利不是一切,榮譽才是。

一場比賽的冠軍固然享有無上榮譽,可負者若已傾盡全力,也說得上是雖敗猶榮,因為他們全都遵循遊戲規則,秉持體育精神,公平而盡力地完成了比賽。相反地,如果某一方使詐欺敵,勝之不武,又或者自恃本事了得,表現出一副趾高氣揚的態度,拒絕向對手行禮,那麼光榮就不會降臨到他的頭上了。簡單地講,運動不可脫離公正,公平競賽(fair game)才是體育的第一要素。

治國之才亦當如是。競選的時候大家盡可拼個你死我活,但絕對不能犯規,絕對不能逾越既定的尺度。投票結果,勝負已定,敗者就得向勝者道賀,甚至呼籲支持者擁護對手,一切以大公為重。政壇之上,腥風血雨,人人勾心鬥角,可是在國會的神聖殿堂上,大家卻不能輕侮對手,因為不尊重別人就是不尊重自己。在這種環境底下,政治鬥爭絕對不會演變成你死我活的局面,因為說到底,It is just a game。敗退下來,離場之際照樣會得到滿堂掌聲,沒有誰會想到要趁機清算,也沒有人敢下賤地玩一些人格謀殺的小把戲。

就像體育比賽,賽完之後還用得著追殺對手嗎?說不定大家還能當朋友呢。從政從商,都要有追求勝利的意志,更要有尊重規則的公平意識,這就是公學要注重體育的原因了。到了今天,公學的獨家運動還是沒有外流,但這種體育價值已成為大部分國家基礎教育的必要環節了。因為體育實在不只是為了強身健體,也不是為了將來從軍報國,它更是一種身體力行的公民教育。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