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雖然今天的服務業比諸從前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起碼商店的售貨員不會再用一副晚娘臉對付你,餐館的服務員也大都彬彬有禮。但很多海外遊客還是會偶爾感到一絲絲的不習慣,因為他們發現這些新派的“貼心”服務似乎是種工業產物,背後有著繁瑣的教導與嚴密的規訓。那些為你送茶水遞毛巾的小女孩表現恭敬 (而且常常恭敬到離譜的地步),但你只要稍微提出一點在她受訓所學範圍之外的要求,她就會立刻顯得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也許你只是問她能不能挪開飯桌中央那盤尺寸過大的花飾,以免阻礙飯友視線的交流,她就可能要去請示經理,深怕這個做法不合規定。

資深的服務業行家或者會說這是“服務意識”不夠,不懂得事事以客為先。但在我看來,這種現象的成因,這種所謂“服務意識缺乏”的背後,其實反映了一種權力授予的問題。許多服務業基層員工長期不受尊重,被顧客當作牛馬使喚,被上司當作不知疲勞的機器,但就是沒人認真把他們當人看,那種有思考能力有變通權力的活人。他們受到的訓練通常是一二三四地記熟規定,按照既定程式工作,於是當遇到一些規定和程式之外的情況,他們就馬上不曉得該怎麼辦了。他們要不是沒有應變的權力,就是不知道自己原來也可以有應變的權利。他們對權利的理解是:只有說了可以做的事,我才可以做,沒說我能做的事,我最好不要做。

扯了這麼半天,其實我想說的是教育部近日發佈的《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其中有一條很受爭議的“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學管理中,有採取適當方式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的權利”。除了惹來一陣譏侃嘲笑,也有不少論者很認真地直接進入課室管理的領域,探討師生之間的義務與責任。教師為何及如何批評學生的課題當然很值得深談,可是我更關心那些嘲笑後面隱含的現實。

這個規定之所以可笑,是因為大家都覺得老師批評學生乃天經地義的事。學生不認真上課,不按時呈交作業,難道老師還不該“採取適當方法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順帶一提,這真是句典型官僚腔的爛中文。其實它只要說“適當批評學生”就行了,又何須“採取”和“進行”)。為什麼他們要規定一個大家早就認定的道理和現實呢?法律沒規定我有按照個人需要去廁所恰當地排出尿液的權利,我是不是就不能去洗手間呢?

依照常識,法律只規定不能做的事,不會反過來規定你能做什麼,法律沒規定我不能用粗話罵人,所以我罵人時就可以放開罵,而且用不著害怕自己違法。儘管這麼做很粗暴很沒禮貌(因此法律不禁止的行為在道德上並不一定合宜)。

依照國情,我們還曉得“法規”和“法律”往往混淆不清,甚至常常有法規僭越法律的情形。教育部這個規定令我想起本國多如牛毛的各種規定,裏面不乏這類根本就用不著規定的規定,它們是不是說明了“不違法即可為”的常識在我們這裏不管用呢?是不是表示出我們真正的常識其實是“要說了可以做,你才可以做”?

教師批評權利的規定不一定是荒謬的,其現實基礎在於今天的老師確實不大敢批評學生,他們擔心家長投訴,憂慮校方不滿,只好對著頑劣學生忍氣吞聲。換句話說,一種教師本該擁有的權力被剝奪了,教育部現在就是要把這份權力還給他們。

所以,我不會怪教育部幹了一件無聊的事,我也不會指責各種部門要頒佈一大堆規定去告訴大家能幹什麼。這裏真正令人憂心的,是一種權力及權利被剝奪的普遍感受和意識。仿佛大家都把權利看成是種要有指示才能行使的東西,仿佛每一個人都像我所遇過的那些餐館服務員,怯懦退縮,只能跟循命令和規定,不能掌握自己的許可權與權利。這讓我想起一句中國各階層管理人員訓斥下屬的常用語:“誰讓你這麼幹的?誰說你可以這麼做的?”

大家常常把焦點放在官員和各種公營單位的管理人員身上,關注他們的權力集中和權責範圍不明會導致濫權、貪污以及腐化的亂象。可是我們卻往往忽略了另一個與之平行的現實,那就是大面積的權力剝奪。相對於管理者的許可權不清楚所造成的權力濫用,底下被管理者則呈現出一種截然不同的狀態:由於許可權不清楚,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些什麼,所以也就什麼都不敢做了,直到上層明確為他們界定出一堆繁瑣的可與不可。對他們來說,權力不是一種自己本身擁有的東西,權力也不是一個無限擴展的範圍,要等組織或者管理者來限制他們的權力種類和邊界。相對地,他們根本沒有權力,更不曉得自己的權力可以用到什麼程度,這一切全賴組織和管理者的賜與。

因此,餐廳的服務員就算再有禮,也只不過是執行上意的機器人,不懂變通,也不能因時制宜地回應顧客的要求。我們與其告訴教師他們有批評學生的權力,還不如從根本上扭轉上級賜與的權力意識,真真正正地“充權”(empower)他們,使他們感到自己不是無能的餐館員工。

话题:



0

推荐

梁文道

梁文道

134篇文章 13年前更新

生于香港,少年长于台湾,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1988年开始撰写艺评、文化及时事评论,并曾参与各种类型的文化及社会活动。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曾为多个文化艺术机构及非政府组织担任董事、主席或顾问之职,现为凤凰卫视《开卷八分钟》主持人,凤凰卫视评论员,中国内地、香港及马来西亚多家报刊杂志专栏作家。

文章